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资讯

双离合变速箱优缺点全面解析


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 编辑:2023-09-13

许多车友仍然选择了传统的燃油汽车,而选择传统的燃油汽车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到变速箱的问题。选择手动挡,手动挡,还是手动挡?现在国内的汽车,越来越多地使用双离合,双离合真的那么好?究竟要选哪种变速箱?这篇文章从理论的角度,对市场上几款自动变速器的优点和缺点进行了详尽的分析,欢迎大家在评论中讨论技术!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

自动变速器构造与原则

在结构方面,主要包括变矩器,行星齿轮组,液压控制系统。变矩器是一种由泵轮、透平轮、导向轮、锁止离合器等构成的变矩器。然后焊接在一起,形成了一个密封的空间,用来填充变速箱的润滑油。

前级扭矩转换器:

当发动机功率输出到变速箱之后,首先会带动液力变矩器的泵轮转动,推动变速箱油高速流动,通过导轮带动涡轮转动,涡轮带动后端的行星轮组输入轴。

后端-行星齿轮组:

行星齿轮组由太阳轮、行星架、齿圈三部分构成,它们之间构成了一定的齿比关系。在 AT变速箱中,多片离合器将行星齿轮组不同的零部件分别固定起来,另外两个部件都可以形成不同的齿比输出。从理论上来说,一个行星齿轮组可以形成三个速比,但是并不一定是有效的速比!所以,一般的6 At是由2个或3个行星齿轮组重叠串联构成的。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

优点和不足:

很舒服

液力变矩器承担着动力传递、缓冲、功率放大的作用。在汽车速度超过10 km/h之后,液力变矩器中的锁止离合器就会被锁定,在一个档位范围内,就会形成一个刚性连接。除非是在行星齿轮组进行升降挡的时候,它才会暂时将连接断开,对冲击起到缓冲作用。

大转矩,加转矩放大

因为 AT变速箱是通过机械齿轮来传递动力的,所以它的承载能力很强,通常能够承载1000牛米的扭矩,这是家用轿车和性能车的标准。除此之外,一些需要越野车的车型,一般都会选择 AT变速箱,因为当液力变矩器处于非锁止的时候,泵轮会高速旋转,带动机油流,撞击到涡轮叶片上,起到放大扭矩的作用。

经久耐用

AT的内部使用的是机械齿轮来传递动力,而液力变矩器又能形成一个天然的,很好的缓冲,所以,如果 AT变速箱的设计没有天生的缺陷,它的耐用性都很好,故障率也很低。

耗油量比较高

如果是小档位的 AT变速箱,它的油耗会比较高,比不上 CVT乃至双离合,但如果是8 AT以上的车型,它的油耗基本可以与双离合、 CVT相媲美。不过,8 AT之上,多挡变速箱的费用和费用都有所上升。

有些迟疑,但并不明显。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

At变速箱会不会出现顿挫,这与 at变速箱的一、二档之间的齿轮比设计以及发动机的匹配有很大的关系。例如,爱信的6 at的顿挫感就很小,而爱信的8 at的顿挫感就会比较明显。这一点是由于8 at的一、二档速比很大,另外一个原因就是,许多车企在8 at的匹配和标定上存在着不足。不过平心而论, AT变速箱的抖动并不明显,这是因为变扭器的作用。

相配的型号

现在, AT变速箱的最大承载扭矩大约在1000牛米左右,基本上可以与任何一种车型相匹配,通常与1.5 L、1.5 T、2.0T甚至3.0T等排量更高的车型相匹配。当然,由于成本的原因,许多小量生产的汽车都不会配备自动变速器。

CVT变速器:持续变传动

构造与原则

CVT使用的是钢带或者链条来传递动力,两个锥轮儿,中间套着一根钢带,用液压控制锥轮压紧钢带,通过静摩擦力来传递动力。通过调整主从轮之间的方向间隙,使 CVT主从轮之间的速度比发生变化,达到变速的目的。

CVT变速箱大多都是与液力变矩器相匹配的,就像是日系的 CVT,发动机的动力来自于液力变矩器的泵轮,由变速箱的机油与涡轮相撞,将动力传递给主动式锥轮。

也有一些 cvt匹配多片离合器,通过多片离合器的半联动来完成缓冲,最后将动力传递给驱动锥轮。

优点和不足:

无滞涩,在某一转速下节油平稳

因为 CVT变速箱没有物理挡位,所以,在整个速比变化范围内,不管是加速还是减速,基本都不会有什么顿挫感,当然,也有一些小排量的车型,为了提高加速性能,其所匹配的 CVT一般都是比较大的,所以在减速时,常常会有一定的拖曳感。

CVT虽然省油,但并非全速域, CVT在达到最高速比之后,再加速时,由于 CV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较低,一般仅为68%-75%。

低成本,少部件,低故障率

CVT变速箱由于其成本较低,零部件较少,所以其整体故障率并不高于 AT或双离合。当然,如果一个无级变速器出现了问题,你也可以换掉一个圆锥齿轮、铁条或铁链。而且,在此之前,有一家日本公司生产的 CVT,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故障,完全是因为 CVT本身的设计问题,而不是因为 CVT。

与引擎的配对和校准更简单,几乎没有校准

CVT变速箱在各种车型中都有应用,光是博世公司,就卖出了一千四百万台,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厂商,尤其是日本厂商,之所以会选择 CVT,就是因为 CVT最大的优势,就是能够与发动机完美的配合,不需要任何的校准,一般都是通过计算机来调整。如果是手动挡和双离合挡,那么每一个挡位都要单独标定,不然就不能正常的换挡和换挡。

体积小,体积小

由于无级变速器的结构十分紧凑,所以使用无级变速器的车型,其驾驶室内的空间也相对较大。当然,有些车型,为了追求豪华,在扶手箱下方,会有更大的空间。

CVT瞬时加速感觉不佳

之前提到, CVT变速箱的传动效率相对较低,此外,因为 CVT的物理结构的局限,在急速加速时,需要使用液压控制锥轮进行变径,这需要一段时间,而在这段时间内,发动机的 ecu会对扭矩输出进行控制,不会太大。所以,无级变速器不会有很强的动力。

CVT会打滑,这是一种误解

CVT变速箱有一套完整的防止打滑的逻辑,在加速时,用 Ecu来控制发动机的扭矩,使之不会太大,用 tcu来给锥轮施加足够的压力,防止打滑,在汽车提升扭矩降低的时候,逐渐地将液压给锥轮的压力释放出来,从而减小摩擦损失。

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,加速性能并不差。

因为 CVT的动力传输是连续的,所以 CVT的加速性也是相当不错的,就拿2013年斯巴鲁森林人来说,采用的是连锁 CVT,再加上2.0T的涡轮增压,0-百公里加速速度达到了6.8秒,远超大众途观的8.5秒。而尼桑的“天籁”在加速度上丝毫不逊色于同级别的 AT、双离合车型。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

相配的型号

CVT被广泛应用于日本的中、小型汽车,例如丰田,日产,本田,斯巴鲁等等。而在国内,有些汽车厂商也在进行大规模的配装,一般情况下,德国汽车都不愿使用 CVT,就是因为 CVT动力不足。此外,按照上述,无级变速器并不适用于极速或超高速。

DCT变速器:双拖动传动

构造与原则

双离合变速器最早出现在中国,是由大众公司生产的,其实就是一种手动变速器,带着一套自动换档装置,源自于 AMT。它的结构原理与手动挡变速箱相似,它的核心是双离合器,一个主动离合器片,它位于两套被动离合器片的中间,利用电控液压系统,对离合器片进行控制,使其与两个离合器相结合并分离,其中,奇数挡离合器的后面连接着1、3、5档,偶数挡离合器的后面连着2、4、6和倒档,在起步时,K1离合器半联动,提速时,两个离合器分别接力结合,后端用换挡拨叉实现挡位交替上升。

优点和不足:

高效传动,快速升速,缓慢减速

双离合器的传动效率与手动挡相当,基本能超过90%,而干式双离合器的传动效率更是高达95%。

因为双离合是一种接力式换档方式,在一档运行的时候,二档已经在位置上,然后等着转换,转换的时间仅为0.2秒,因此,双离合的升档速度相对较快,而其降档速度相对较慢,必须要先将高档位卸下,然后才能挂到低档位。

慢速大加速器中有跳变现象

双离合有一个最大的问题,那就是在低速跟车的时候,它有可能会引发顿挫,这是因为双离合采用了提前预升档的策略,当它在二档运行的时候,三档已经就位,但这个时候,如果它突然加速,当系统判定汽车扭矩不够的时候,它就会触发降挡。但是,因为双离合的降挡时间比较长,而在这个时候,当你长时间地踩下油门、踏板,发动机的转速已经升高,这就会造成发动机在较高的转速下,与较低的档位相结合。因为双离合并不具备 AT变速箱那种扭矩转换装置,所以,这个突然的顿挫显得格外的明显。

交通堵塞情况下出现“过热”

在低速拥堵路况下,当双离合变速箱跟车时,尤其是在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情况下,由于双离合摩擦片要经常地进行半联动的切换,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,所以,在低速拥堵路况下,双离合变速箱会出现过热的现象。尤其是干离合器。温度过高也有可能引起传感器出现故障,也有可能是报警器出现故障。

双离合器是易损零件,其使用寿命比较普通

双离合的双离合摩擦片是一个容易磨损的零件,其实,它与手动档的摩擦片类似,随着时间的推移,频繁切换的间隙会变大,从而造成油压不紧,产生明显的顿挫。所以,它的耐用性比较一般,一般情况下,双离合器的摩擦片跑上10万公里,就得换新的了。

相配的型号

在1.5 t-3.0 t的车型中,双离合是最常见的一种,而在国内,1.5 t的车型大多采用的是双离合变速箱。而大众的2.0 t版本,以及一些3.0 t版本,都采用了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。

既然双离合的续航时间比较短,那为何在国内的汽车制造商中大量应用?

现在国内的汽车厂商,大部分都是使用的湿式 DCM, DCM的组件大部分都是格特拉克或者博格华纳提供的,至于 DCM的后部,则是各大汽车厂商自己就有自己的手动挡工厂,可以自己制造,所以 DCM的成本也会大大的降低。所以,国产汽车中,有不少使用双离合的,这也是情有可原的。

当然,也有一些汽车公司,使用的是 CVT,而现在,长城等汽车公司,还在努力的开发更先进的变速器。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销售,兰州汽车修理厂。专修DSG双离合变速箱、AT自动变速箱、CVT无极变速箱、HEV混动变速箱;分动箱维修、气动减震器维修、方向机维修、新能源电池维修;销售各款变速箱总成、配件、阀体、变速箱电脑、变扭器,及各种零配件,变速箱各种油品批发.

维修车型:奔驰、宝马、奥迪、路虎、大众、丰田、日产、本田、福特、别克、比亚迪、保时捷、北京、宾利、法拉利、凯迪拉克、雷克萨斯、林肯、兰博基尼、马自达、玛莎拉蒂、劳斯莱斯、迈巴赫、三菱、斯巴鲁、特斯拉、沃尔沃、现代、雪佛兰、英菲尼迪...

联系我们

CONTACT US

甘肃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中心
手机:133-3341-1594
官网:https://lz.weixiubiansuxiang.com
地址:甘肃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保养中心

兰州修变速箱,兰州维修变速箱,兰州自动变速箱维修,兰州变速箱保养,兰州变速箱配件,兰州汽车修理厂